还在看海,还不看开
走啦

© FACAI | Powered by LOFTER

谢谢叶子!!!我该叫你叶子吗,还是常青藤老师,起初你说长评我没有想到是滨海路呢,所以看到以后有点意外,却很开心,我当初写这篇的时候也很开心,好像就在脑内看着他们两个人演电影,想要真实又能触动人心,为此在想剧情上面费了好多力气!你讲的也太到点上啦,呜呜我真的好感动,今天也听了好久的飘向北方,小尤唱起歌来实在太吸引人了,他就该要为梦想放光芒呀,当初我还有纠结过要不要将小尤也改成坚持唱歌的设定,最后pass掉了,算一个遗憾,但幸好我想写的东西还是有被看出来,那这篇文还是蛮有意义的,这篇长评我将永远珍藏,期待我们以后微博共舞(干杯)

常青藤叶子:

“他沉在海底,他向着光游去。”


——写给 @FACAI 太太《滨海路》的长评


延迟了一个多月才补读这篇好文,幸好只是延迟,没有错过。


《滨海路》是一个有些灰暗的故事,落后而贫困的海滨小城,廉价破旧到长青苔的出租房,穷到需要摆摊维持生计的少年,落魄到兼职捡垃圾的青年,乍一听似乎很难匹配29的身份,读第一章时的感觉是“贫民窟爱情故事”,但一点点细细读下去之后又觉得,哦,是他们,是我爱的少年。


看文的时候屡次对nn被现实摧残到认命产生共鸣,这么夸人可能有点奇怪,我看到触动我的文时会起鸡皮疙瘩,读滨海路时汗毛就没休息过()


音乐于少年,已不是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,而是迫于生存不得不埋葬在地底的火种,更是在暗无天日时喷薄而出的希望。


我有多幸运,在人生的节点处遇到你,把我不敢触碰的梦想从地底挖出,清理干净泥土小心翼翼地塞到我手里,告诉我“你也可以”。


我有多幸运,在荒芜的迷茫中遇到你,微笑如暖阳驱散雾霭,眼中闪耀迢迢星河。


我有多幸运,左手握着梦想,右手拉着你。


 


而对尤长靖来说,与少年相遇也并不是一次意外的无足轻重。在破败的环境中生存以上生活以下,因为挫败和缺乏归属感而想要放弃对未来的努力时遇到了陈立农,像沙漠中的旅人发现了一棵能让他解渴的纺锤树。陈立农和生养他的环境不一样,uu听见了他埋在心底的渴望,看见了他眼里的光,他懂他,知道陈立农的身体被囚禁于生活,灵魂却在呐喊着自由。


于是他伸出手,把少年从深渊中拉出,可其实他心里知道,少年于他而言,同样是救赎。


 


因为今天才补文,所以总是忍不住想到《飘向北方》,承载着梦想背井离乡,两个人都是。我想这篇文之所以如此触动我,是因为刨除身份和背景的私设之后,对他们两人骨子里的东西的刻画是写实的。不是每个人都有梦想,更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实现梦想。有人说尤长靖减去三分之一个自己才换来一身别人愿听他唱歌的皮,陈立农又何尝不是背负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孤身闯荡。他们都为梦想拼尽全力,值得喜欢和尊重。


 


最后再表白一下发财老师,表白两个宝贝,我爱你们。



转载自:常青藤叶子
 
 
评论(3)
热度(59)
 
回到顶部